過年吃肉怎麼不長胖?知道這小心機過年沒有“胖三斤”

終於過年了,又到了大口吃肉的時候,紅燒肉,清蒸魚,椒麻雞……想想就直流口水。

可念及“過年胖三斤”的咒語,又狠狠的掐了下自己的大腿。

有沒有“吃肉又不長胖”的好法子,這個真的可以有,回家前一定要收好。

心機 1:吃肉先數腿

在“吃肉界”,有個不成文的傳統:四條腿的不如兩條腿的,兩條腿的不如沒有腿的。因為腿越少,一般脂肪酸含量越低,脂肪酸組成也更合理。

沒有腿的魚肉

這裡說的“魚肉”其實不侷限於魚,還包括蝦、蟹、貝這些水產品。水產品的蛋白質含量在 15~22% 之間,脂肪含量在各種肉類中是最低的,一般不超過 10%。

魚類脂肪主要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特別是海魚,是 n-3 不飽和脂肪酸的重要食物來源,經常食用對於降低心血管疾病和腦卒中風險有好處[1]

建議成年人每天吃水產品 40~75 克

兩條腿的禽肉

在兩條腿的肉裡,最常見的就是雞肉和鴨肉,它們和水產品統稱為“白肉”。

禽肉中的蛋白質含量和“水產品”差不多,在16~20%,但脂肪比“水產品”稍多,約為 9~14%。它們的脂肪多集中在皮的部分,去皮吃是個少吃脂肪的好辦法。

另外,禽肉中的脂肪酸以單不飽和脂肪酸為主,優於紅肉,也是很不錯的肉類選擇。

禽肉的另一個突出優勢在於便宜,就拿健身人士最愛的雞胸肉來說,通常一斤不到十塊錢,而且低脂高蛋白,價效比相當可。

四條腿的畜肉

四條腿的畜肉就是平時吃的最多的豬、牛、羊肉,它們又叫“紅肉”。它們的蛋白質含量不及禽肉和水產,但脂肪含量卻比較高,其中豬肉的脂肪含量最高,可達 37%。

而且畜肉當中所含的飽和脂肪較多,過多攝入可能升高血膽固醇水平,會增加肥胖和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甚至增加結直腸癌和 2 型糖尿病的患病風險[1]

對於一般成年人來說,每天的禽畜肉攝入總量控制在 40~75 克比較合適。

需要注意的是,紅肉中血紅素鐵含量比較豐富,對於備孕期的準媽媽或有貧血問題的人,是補鐵的優質食材。

心機 2:少油少煎炸更健康

選對食材只是健康吃肉的第一步,學會了怎麼選,下一步就是怎麼烹調。

想要做到健康吃肉少長肉,推薦選擇少油的烹調方法,比如清蒸、燉煮、少油烤制等。

1. 少放油有助於控制攝入的總能量,不增加長胖負擔,一些脂肪含量比較高的肉像排骨、牛腩,尤其適合不加油直接清燉的做法,能最大程度的保留食材的鮮味。

2. 高溫油炸會破壞維生素 B1、不飽和脂肪酸等營養成分,降低食物的營養價值[2]加熱不當的肉類還會產生雜環胺、苯並芘等致癌成分。

過年時節,我國不少地區還有吃薰魚、醃肉的傳統,這些食物雖然美味但真的不宜多吃。因為它們不是加鹽過多,就是加工過程還會伴隨產生多環芳烴、甲醛等致癌成分(比如煙燻),確實不健康,偶爾嚐嚐鮮就可以了。

心機 3:調整吃飯順序,最後吃肉

除了品種和烹調方式之外,吃肉時候還有一個小心機,那就是把肉放在最後吃。

很多人吃飯習慣餓了先吃肉,等到用餐的下半場,胃口幾乎都被填滿了,才想起來吃幾口蔬菜,喝點清湯。其實這樣的做法非常不利於體重控制。

聰明人在吃飯時最好先吃低熱量的蔬菜,喝點不油膩的湯,墊墊肚子,把最重頭的肉類和主食放在飯局的下半場,這樣不但可以控制食物,避免吃太多,也有利於血糖的控制。

提前祝大家過年吃肉開心!不長肉更開心~

參考資料

  1. 中國營養學會編著.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M].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2016.
  2. 李楠楠, 範志紅. 烹調加工對魚類營養價值的影響[J]. 中國食物與營養, 2011, 17(2): 82-8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