禿髮: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禿髮(Alopecia areata)是具有遺傳傾向的個體在T細胞介導的自身免疫機制作用下,由於環境因素而促發的一種慢性炎症性、非瘢痕性的毛髮脫落疾病。

  • 該病年輕人多見,任何年齡均可發病,20~40歲為發病高峰,兒童常受累,大約1%的人在50歲前會發生過一次。
  • 該病一般發病突然,頭部出現圓形或橢圓形脫髮區,區域性毛髮全部脫落,頭皮皮色正常,無炎症,皮損邊界清楚,大小、數目不定。患者一般無任何症狀,個別病人有感覺異常。脫髮區周圍毛髮鬆動,稍用力即可拔出,拔出的毛髮上粗下細,呈感嘆號外觀。
  • 有的患者可反覆發作,遷延數年。少數病情較重者脫髮區可互相融合,成大片狀。嚴重時全部頭髮可脫光,稱為全禿;再進一步發展,患者所有毛髮包括眉毛、睫毛、鬍鬚、腋毛、陰毛、毳毛均可脫光,稱為普禿。
  • 本病的病因不清,可能是具有遺傳易感性的個體在精神、環境因素的影響下發生的器官特異性的自身免疫反應。
  • 發現頭髮或身體其他部位毛髮出現區域性缺失即應早期就診,完善面板鏡檢查、全血細胞計數、甲狀腺功能檢查、血清維生素B12、自身抗體等檢查。
  • 多數患者可選擇不予處理,本病多數可以自愈。也可選用皮損內糖皮質激素封閉治療、區域性免疫治療、外用藥物治療、物理治療、系統藥物治療,對於一些病情進展或不能接受脫髮、心理壓力大的患者除了使用上述治療方法外,還可口服抗焦慮治療。
  • 患者應避免劇烈的情緒波動,保持良好的心情,培養興趣愛好,善於疏導內心的壓力和負面情緒,必要時可進行心理疏導,不要過分擔心疾病對外貌的影響。

何時就醫

發現頭髮或身體其他部位毛髮出現區域性缺失即應早期就診。

就診科室

  • 面板科

就醫前準備

告知醫生近期是否經歷較大情緒波動,是否存在自身免疫性疾病等。

常用檢查

醫生可能採取面板鏡檢查、全血細胞計數、甲狀腺功能檢查、血清維生素B12、自身抗體檢查等,以明確病因。

治療原則/方法

1)多數患者可選擇不予處理,本病多數可以自愈,80%病程小於1年的侷限性斑禿患者可自行緩解。即使嚴重而不愈者其身體健康也不受影響,故進行合理的心理疏導,僅予美容修飾即可,如假髮假、睫毛的佩戴、紋眉等。

2)皮損內糖皮質激素封閉治療。

3)區域性免疫治療,如二苯基環丙烯酮等。

4)外用藥物治療,糖皮質激素、米諾地爾、維A酸、蒽林等。

5)物理治療,紫外線光療、冷凍治療、準分子鐳射、脈衝鐳射等。

6)系統藥物治療,糖皮質激素、環孢素等。

7)對於一些病情進展或不能接受脫髮、心理壓力大的患者,除了使用上述治療方法外,還可口服抗焦慮治療。

家庭治療

保持良好的心情,規律用藥,保證休息。

常見原因

本病的病因不清,可能是具有遺傳易感性的個體在精神、環境因素的影響下發生的器官特異性的自身免疫反應。遺傳因素、病灶感染、內分泌因素等也可能與發病有關。

  • 遺傳因素:禿髮患者的高頻率陽性家族史,突顯了遺傳因素在其發病機制中的重要性。
  • 自身免疫:禿髮患者外周血可檢測出的迴圈自身抗體,如甲狀腺抗體、抗胃壁細胞、抗平滑肌、抗腎上腺抗體和抗核抗體等。
  • 環境因素:病毒感染、精神壓力等。

高危人群

長期精神緊張、壓力大或遭遇重大生活事件,有家族史的人群,出現禿髮的可能性較高。

臨床表現

該病一般發病突然,往往在理髮時或別人無意中發現,頭部出現圓形或橢圓形脫髮區,區域性毛髮全部脫落,頭皮皮色正常,無炎症,皮損邊界清楚,大小、數目不定。

患者一般無任何症狀,個別病人有感覺異常。

脫髮區周圍毛髮鬆動,稍用力即可拔出,拔出的毛髮上粗下細,呈感嘆號外觀。

有的患者可反覆發作,遷延數年。少數病情較重者脫髮區可互相融合,成大片狀。嚴重時全部頭髮可脫光,稱為全禿;再進一步發展,患者所有毛髮包括眉毛、睫毛、鬍鬚、腋毛、陰毛、毳毛均可脫光,稱為普禿。

禿髮一般發生在頭皮,少數情況也可發生在眉毛、鬍鬚等其他部位,表現和頭部一樣。約10~20%的患者有指甲變化,甲板出現小的凹點,排列成行,還可有甲剝離、甲板增厚、點狀渾濁、甲縱嵴或匙狀甲等。

  • 避免劇烈的情緒波動,保持良好的心情,培養興趣愛好,善於疏導內心的壓力和負面情緒,必要時可進行心理疏導,不要過分擔心疾病對外貌的影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