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酶Q10注射液 - 西藥

辅酶Q10注射液,西药名。为营养心肌和改善心肌代谢药。用于充血性心力衰竭,冠心病,高血压,心律失常,原发性、继发性醛固酮增多症,颈部外伤后遗症,脑血管障碍,失血性休克及肝炎等的辅助治疗药物。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輔酶Q10

性狀

本品為黃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充血性心力衰竭,冠心病,高血壓,心律失常,原發性、繼發性醛固酮增多症,頸部外傷後遺症,腦血管障礙,失血性休克及肝炎等的輔助治療藥物。

規格

2ml:5mg。

用法用量

肌肉或靜脈注射:每日5-10mg,2-4周為一療程。

不良反應

可出現噁心、胃部不適、食慾減退,但不必停藥。偶見蕁麻疹及一過性心悸。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是生物體內廣泛存在的脂溶性醌類化合物,在人體呼吸鏈中質子移位及電子傳遞中起重要作用,可作為細胞代謝和細胞呼吸啟用劑,還是重要的抗氧化劑和非特異性免疫增強劑,具有促進氧化磷酸化反應,保護生物膜結構完整性。具有下列作用: 1、抗心肌缺血作用:可減輕急性缺血使得心肌收縮力減弱及磷酸肌酸與三磷酸腺苷的含量減少,有助於保持心肌細胞線粒體的形態結構,同時使實驗性心肌梗死範圍縮小。對缺血心肌有一定保護作用。 2、增加心輸出量,降低外周阻力,有助於抗心衰作用,醛固酮的合成及分泌有抑制作用並干擾其對腎小管的效應。 3、抗心律失常作用:在缺氧條件下灌流離體動物心室肌時,可使動作電位持續時間縮短,電刺激測定其產生室性心律失常閾值較對照組少,冠狀動脈開放後,閾值恢復亦較快。 4、使外周阻力下降。此外,還有抗阿黴素的心臟毒性作用及保肝等作用。約75%冠心病患者用藥後有助於心絞痛、胸悶、心悸、呼吸困難等症狀的減輕,心電圖可有改善。治療室性早搏有一定幫助。此外,可用於多種疾病的輔助治療。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照輔酶Q10項下的鑑別1、2項試驗,顯相同的結果。

檢查

1、pH值:應為3.2-5.5(通則0631)。 2、有關物質:取含量測定項下的供試品溶液,照輔酶Q10項下的方法測定,應符合規定。 3、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2)。

含量測定

1、避光操作,精密量取本品2ml,置25ml量瓶中,用無水乙醇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供試品溶液,照輔酶Q10項下的方法測定。 2、本品為輔酶Q10的滅菌水溶液,含輔酶Q10(C59H90O4)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